喵🕊

主双苏/喻文州/缘更选手

「王喻王」浪漫现实主义


-双退役,生活向

-有私设

-王喻王无差




喻文州在一阵窸窣声中醒来的时候,邻座的遮光板已经打开,舷窗外晴空万里,朝下看是一片开阔。旁边名叫Nathan的美国小帅哥见他醒了,停下在包里翻个不停的手,又等他拿下耳塞才朝窗外努了努嘴道:“Welcome to America.”喻文州笑着朝他道谢,虽不是第一次漂洋过海,但还没落地就先被当地人口头欢迎,确实是愉悦的体验。他把盖在腿上的毯子熨贴地折好,偏过头打了个喷嚏,拿起手机来看见满屏的消息。联盟总部的几个工作群里早就刷过了99+,黄少天的私聊信息不出意外刷了一屏。喻文州一概没看,径直打开了王杰希的对话窗口,上一条消息记录还是二十个小时之前,他延误了三个半小时的航班终于通知登机之后。

乘务组已经开始广播降落事宜,听见当地气温十五摄氏度的时候,喻文州摸了摸鼻子。他开始在对话框里打字,准备发送的前一秒,对方先来了消息。

【Wuli老王】:你不至于吧,打几个字也这么慢,我看你正在输入中半天了。

(对方撤回了一条消息)

【Wuli老王】:快过海关了说一声,二号门对面车站等你。

【索克萨尔】:^_^

【索克萨尔】:你等着。


正值七月中旬,声名在外的加州阳光给不远处的高架桥镀上一层金边,天色尚没有暗下去,地平线边上挂着的几缕云被夕照勾勒得透亮,显出一点漫不经心的绮丽来。一趟航班刚刚落地,另一趟又呼啸而去,有人正经历离别,也有人将迎来相聚。这边不能长时间停车,王杰希掐着时间把车开到到达大厅前的停车站牌,透过墨镜看到喻文州穿了一件短袖站在二号门口和人相谈甚欢,其间还掏出手机让对方扫了一下。王杰希挑了挑眉,摁了一下喇叭,看着喻文州和对面的人拥抱了,又摁了一下。

喻文州不紧不慢过了马路,看着魔术师下车打开了后备箱,接过行李箱往车里放。他轻车熟路钻进副驾驶,开始把座椅上搭着的外套往身上披,还不忘调侃司机道:“五个月不见,王队脾气见长啊,等了五分钟就不耐烦了,男人啊,到手了就不懂得珍惜,啧啧。”

这人近两年来越发幼稚,还不知从哪里学了个嘴上不饶人的脾气,王杰希不是很想搭理他。然而瞧见他的短袖短裤,又忍不住道:“别跟我说你只带了夏装过来,这边早晚真挺冷的。”被唠叨的对象却不以为意,从外套里摸出了一只棒棒糖,撕下包装一看还是草莓味的,顺手就堵住了司机的嘴。王杰希话说到一半被迫住了口——喻文州知道他嘴里有东西的时候不习惯讲话,只得没好气地转头睨了他一眼。


他们这些人当初铁了心往游戏里钻,前程和往事一概抛之脑后,能有个高中文凭就算是“高学历人才“,多数人退役后要么直接留在体制内,要么凭借积攒下来的经验和人气继续做电竞相关,大多都算得上风生水起。魔术师却恢复了天马行空的做派,退役后飞到大洋彼岸进修,考虑到在荣耀的这些年落下的课程实在有点多,学的是入门相对友好一些的商科,好友们得到消息后纷纷以“王总”相称,一时也成一件趣事。饶是王杰希,应对突如其来的生活重心转变还是会有不适,他曾经六点半准时醒来准备在战队群里通知训练事宜,打开手机发现群里正约宵夜,才想起自己隔了十五个小时,才堪堪赶上这一天的清晨。

他离开微草的那天也是清晨六点半,夏休期的第一天。天亮得很早,他拎着简单的几样行李出了宿舍楼,他那台本该安稳停在车库里的SUV停在了大门靠右的车位上,另一位车主倚着车门低头敲着手机键盘,接着他放在裤兜里的手机震了一下,又震了一下。

离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王杰希来说尤其如此。被调侃了多年的“微草单身老父亲”虽然悄无声息脱了单,但微草沉甸甸的存在感确实让他习以为常。然而后来人总是要成长,他们这些开路人也必须成为让路人。喻文州同他讲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曾经归属的战队未尝不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其中的劝慰和安抚他自然明白,只是还没有习惯。时间终究会抚平这点不适,剩下一点牵挂和不舍并不妨碍他前行,微草队长的职业生涯已经画上句点,属于王杰希的人生毕竟还来日方长。


喻文州的航班在香港中转时遇上大雨,落地又赶上雾天,预计中午能到的飞机硬是拖到了黄昏。他在飞机上一向不太能睡得好,折腾到这会儿确实有些累了。王杰希余光瞥见他打了个哈欠,示意他拉开副驾的储物盒:“里面有眼罩,你先睡会儿。”

喻文州看他皱着眉头开车的样子实在有点动心,又顾忌着他在开车不好动手动脚,只点点头道:“服务很贴心,下次还点你。”

王杰希无端被占了个口头便宜,心里也并不十分在意,反正都是要还回来的,索性由他去了,只专心开车。


四十五分钟喻文州被推醒,他捏了捏眉心,拧开驾驶位旁的保温杯喝了一口,喝第二口之前被王杰希止住了:“今天去接你冲了绿茶提神,你再喝两口晚上还睡不睡了。”车子徐徐驶进校区,王杰希指着前面路口朝他道:“之前那家Subway搬走了,现在成了一家川菜馆,上次方士谦过来找我吃火锅,吃了两口就说是你的口味——过两天带你去试一试。”

车子停在挂着2357号门牌的车位上,门口花圃里隐隐传来月季的香气,细嗅又闻不太分明。这幢两层楼的小别墅离王杰希平常上课的商学院直线距离不到一千米,已经很有些年头,一年前他们过来看房时一眼相中。王杰希对它巴洛克式的房顶一见钟情,喻文州则蹲在门口一只威风凛凛的石狮子面前乐不可支——狮子的右眼比左眼稍大一些。王杰希实在无言以对,扶额看他掏出手机拍了照,内心例行每日自问自答:今天喻文州黑我了吗?——黑了。

房主姓林,是个五十多岁的台湾女士,很多年前随父母移民过来,国语说得不算流利,但坚持不同他们讲英文,“见了同胞就不讲外语,这是家里人定下的规矩“。他们用一顿午饭的时间敲定了租住事宜,席间林女士被喻文州一句玩笑逗乐,直道你这个小伙子说话也太有趣,喻文州笑眼弯弯看向王杰希:“大概是我爱人太有趣,久而久之我也终于学到了一点。”

王杰希修的是三年的学制,提前一年过来熟悉语言和环境,既是gap也算是给自己放了个假。他们跟林女士聊得投缘,房子又实在叫人满意,索性一次签了四年的合约,平时王杰希一个人住,把之前门口疏于照料的小花圃打理得有模有样。喻文州坐在他门口的台阶上看他把黄瓜籽撒进挖好的小坑里,笑道王杰希小同学这回算是住了个学区房了,对家长给你挑的住所满不满意。王杰希仔细一想还真的有点像——喻文州加了一个月的班请到一周假陪他过来看房,不出两天又得飞回去上班,和身边把子女送出国念书的父母做派没什么两样。他忍了忍,还是笑了出来。


王杰希弯腰换上居家的棉拖鞋,然后从影碟机旁边的抽屉里翻出一袋清开灵。喻文州放了行李抱着手臂站在一旁看他烧水,倒药,又搅匀,心知车上自己都没在意的几个喷嚏一定被对方一个不落地记挂了去,接过那杯冲剂的时候突然觉得心软又心安。

喻文州的假批在了周中,王杰希下了课直接开车去的机场,自然没有在家备下饭菜的余裕。这个时间点外卖显然不太现实,连旁边国际生公寓的自助餐都已经停止供应。王杰希不会做饭,他又实在懒得动手,喻文州已经决定在香菇炖鸡和红烧牛肉之中选择前者,却见魔术师从冰箱里拿出一袋挂面和两个鸡蛋,笑得三分得意:“香菇炖鸡面?等着。”


江湖传言微草队长曾经用一道酱烧牛肉征服战队上下,食堂大师傅甘拜下风不说,连惯于抬杠的方士谦都赞不绝口,直言要入股王杰希的私人小厨房,自愿长期缴纳伙食费。虽然方神的小算盘最后落了空,但在高英杰刘小别等一众自来水的卖力宣传下,#王杰希厨艺#的话题竟然被刷到了热搜榜上,叶修等人也赶来凑热闹,真真假假胡说了一堆,粉丝们一传十十传百,夸得王杰希自己都要相信了。某天下午他妈妈捧着电脑在客厅看新闻,一头雾水地把他从书房里叫出来:“要不今晚你做饭?”

那道酱烧牛肉确实是客观存在,但主厨其实另有其人。魔术师出得厅堂入不得厨房,是曾经被喻文州嘲笑“煮出来的泡面都有一股塑料味”的黑暗料理界奇才,两人确定关系前借着各种由头把微草和蓝雨附近的大小饭馆去了个遍,确定关系后就开始柴米油盐酱醋茶,角色转换得迅速又自然。王杰希也是那时才知道喻文州不仅会做菜,而且在标准水平之上,家常的几个菜自然不在话下,偶尔心血来潮甚至能在家里弄一小份炭烤羊腿。那次正碰上王杰希生日,喻大厨前脚刚把最后一道板栗鸡汤端上桌,后脚就接到战队经理电话,说是他们下半年最重要的赞助商临时把例行的沟通会议改了期。经理口气有些为难,其实也不是非他不可,但队长缺席总是缺了些诚意。最后还是王杰希拿出手机订了最近的机票,又拿出碗筷给他盛了一碗汤:“先垫垫肚子,我去把车倒出来,吃完饭送你去机场。”两个人花了十分钟匆匆吃完一顿饭,剩下的一桌菜自然便宜了微草众人。当时他们的关系还鲜有人知,谁也不会想到队长生日用保鲜盒带过来的满汉全席会出自他庙队长之手。


喻文州是真的被他吓了一跳。五个月前见面的那一次,王杰希还对着一道番茄炒蛋束手无策,这会儿把两个鸡蛋敲到碗里的动作竟然有点行云流水的意思。王杰希用电磁炉热着水,手上不闲地往胡椒面和盐朝碗里倒,看喻文州难得露出一点惊讶的神情,于是心情愉悦地把筷子和碗塞那人手里让他打鸡蛋。喻文州口味偏清淡,这会又是晚上,摆在旁边的豆瓣酱没派上用场;面条下锅后很快软下来,在沸水里起起伏伏十五分钟左右就被捞起,分到餐台上备好的两只碗里;鸡汤是提前准备好的,这会儿已经放微波炉里热了五分钟,王杰希倒掉刚才煮面的白水,把已经微热的汤重新架上了电磁炉,转身从冰箱里取了切片放在保鲜盒里的香菇,倒进汤里小火加热。喻文州打好鸡蛋又被他支使着出门去拔一把小香葱——还带着泥土气味的小葱掐着根部去须,在过滤水下洗净后切成小段后撒在汤面上,一小捧翠绿把金黄的汤色衬得更加透亮。

喻文州洗了手倚在厨房门边看他慢条斯理地把汤浇到面上,真真切切地生出一点跟冯宪君辞职的冲动。他缓缓抚摩着右手腕上缠了四圈的小叶紫檀,心想温柔乡即英雄冢,古人诚不我欺也。

大概是很久没见这样反应慢半拍的喻文州了,王杰希把面端上餐桌的时候眼里带了一点笑意。他用筷子尾端敲了一下联盟第一副主席的头:“快吃,吃完去睡。”喻副主席却半点不介意,只是笑眯眯地抬头看他:“服务真的很不错,下次一定还点你。”



评论(7)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