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

主双苏/喻文州/缘更选手

「王喻」论养成的正确打开方式(4)

-年龄操作,王喻年下

-OOC预警,讲真

-有私设




王杰希的班主任姓罗,从教已经三十余年,一心扑在数学和学生上,五十出头就显出聪明绝顶的先兆。他高高瘦瘦,说话时习惯性皱眉,看起来就异常严肃,他在讲台上一板一眼地强调着利用好假期的重要性云云,喻文州在台下边点头边奋笔疾书,倒是比他自己念书那会儿做笔记要上心不少。

王杰希这次期末考排在年级二十七位,数学成绩一骑绝尘排在年级首位,语文却堪堪擦边过了优秀线排到一百开外,偏科偏得随心所欲。继察觉王杰希不吃香菜不碰姜蒜之后,喻文州又发现了他弟的一块新大陆,感觉颇有点无言以对。这小孩儿看起来一本正经又靠谱,其实破毛病特别多,喻文州觉得自己这两个月来叹气的次数比一年都多,想着等会儿回家的时候得去带罐黑芝麻糊,养生护发从现在做起。

罗老师看着王杰希的座位上拿着成绩单若有所思的年轻人露出一个满意的微笑,他本来想着王杰希父母工作忙,家庭又比较特殊,还在头疼怎么跟他家里人沟通,没想到来了个衣冠楚楚斯文有礼的亲哥哥,态度良好不说还一反常态地询问能否跟老师单独交流两句,看来是能够委以重任了。 

王杰希数理化思维没得说,空间能力尤其出众,上次小考甚至用传统几何方法解出了一道高中教材空间向量部分的常规题目,但语文老师的的表情就比较精彩了:全班48名学生,王杰希的语文成绩排在45名,还是有两人缺考的情况下。语文老师在一旁煽风点火,说喻先生您有所不知,杰希他语文课上开小差不是一次两次了,上次在课本上画了条小鱼看着发了半节课呆。喻文州陪着笑听着老师的说辞,心想今晚一定要做一道凉拌香菜犒劳一下他弟弟。



那罐黑芝麻糊终究被喻文州抛之脑后,他出了学校径直去了书店,一丝不苟地把老师列的书单买了个全,临结帐时在推荐窗口看到一本《不生气的智慧》,顺手放了购物车。

王杰希这两天仗着病号的身份过得十分滋润,喻文州怕他病没好又吃什么不干不净的东西,叫了公司外面一家常吃的饭店每天中午给他送外卖,晚上则一下班就回家给他做饭,三十四层各位看他一到点就拎包走人都心照不宣,越发觉得事业儿子两头跑的喻总着实不容易。

喻文州拎着一袋子书进门的时候王杰希正拉开冰箱门拿饮料,手上的可乐不动声色换成酸奶后才开口喊了声哥。他哥刚被老师轮番招架了一轮,这会儿看见他就觉得上火,王杰希直觉不妙,又联想到自己这回愈发放飞的语文成绩,家长会的情形自然可以想见。他看着他哥算不上友善的神色,灵机一动放软了声气道:“哥,我觉得还是有点难受,今天中午能喝粥吗?”

喻文州本来一路上想了十个备案要管管他这偏科的脾气,见他脸色依旧不太好的样子,声音听着也还是有点发虚,只好把跟他算账的事放在一边道:“好——家里没皮蛋了,给你加点瘦肉成吗?”

王杰希见一计得逞,顺着他拍了个马屁:“行,反正哥你做的都好吃。”

喻文州无话可说,他被这翻脸如翻书的小崽子弄得心好累。



直到睡前收拾客厅再看到那摞书时,喻文州才又把这回事想起来。王杰希占了他的书桌在写作业,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走到旁边去,把老师钦点的十多本书整整齐齐放到他手边:“你们老师说让我督促你每周两套语文卷子,”王杰希暗自松了一口气心想还在接受范围之内,就听他自顾自接着道:“但我觉得没必要,我看了你三次试卷,主要的问题不是题做的不够,而是基础不扎实——所以我建议你每天精读一篇《古文观止》,两天一篇现代文阅读,至于古诗词,我每周抽查,没意见吧?”

王杰希目瞪口呆,然而身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何况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他一样不落全占齐了,只好木然道:“我觉得还行。”

喻文州心满意足出去了,不一会儿又在厨房喊他:“杰希你上午不是说不太舒服吗,我给你煮了姜糖水,过来喝一点。”

王杰希心如死灰,拿出手机来给方士谦发短信:我觉得你说的对,我哥确实心脏。

方士谦几乎是秒回:那可不,家长会那天你没来,你哥三两句话说得罗老合不拢嘴,我头一回见罗大神笑得跟尊佛似的,你哥肯定不是什么简单角色——话说他又怎么你了?

喻文州又催了他一声,他飞快打字:等会再说,我先去喝姜糖水了。

方士谦把姜糖水三个字翻来覆去看了三遍,确认自己没有看错,这才回复道:我认识的王杰希连姜味都不能闻你一定不是本人,快把吾王还给我。



喻文州的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和魏琛配合得也还算愉快。他虽然性格温和,但绝不缺乏主见,是那种难得的兼具细致和魄力的人,魏琛虽然嘴上不说,但私心对他颇为认可,和他母亲商量之后已经慢慢开始放权。

王杰希很少过问公司的事,倒是喻文州主动跟他说起最近可能比较忙,没有办法太顾得到他。他本来就不是天性顽劣,心结打开自然更是通情达理,何况最近每天捧着古文观止跟自己较劲,对喻文州的晚归早出并没有什么不满,只是每天晚上在客厅看书顺便给喻文州留个灯,喻文州说了他几次后也就由他去了。

一次喻文州妈妈给王杰希通视频电话,说到一半喻文州在外面敲门,他钥匙放车里了懒得回去取。王杰希举着手机去给他开门,又神情自然地跟他说微波炉里留了水晶虾饺,喻文州捏了一只虾饺凑过来对着屏幕跟妈妈开玩笑说最近都是杰希在照顾我,王杰希推开他的头嫌弃道你还没洗手——亲昵得倒像是一对真正的兄弟,看得喻女士在那头都差点愣住。



七月六号那天是周五,喻文州提前订了蛋糕送到前台,下班时又顺路去打包了半只甜皮鸭。他一手拎着蛋糕一手抱着外卖的纸袋,到楼下时偶遇一只毛色花白的小猫,小家伙蹲在楼道口歪头看他,奶声奶气地喵了一声。喻文州一时兴起放下手里的鸭子去逗它玩,那小猫乖顺地任他靠近,然后在喻文州的手碰到它的脑袋时毫不留情地给了他一爪,一溜烟跑远了。

王杰希这天早起读了一篇古文,中午被方士谦一句真诚的祝福讹了一顿饭,想着下午他哥回来能吃顿好的,结果他哥带着蛋糕和手臂上的抓痕一起回来了——那小猫下爪还挺狠,伤口足有一寸多长,已经慢慢渗出一点红色。喻文州本来想着吃了饭再去看就是了,王杰希却黑了脸直接拉了他出门。这一趟正赶上晚高峰,平时十五分钟的车程硬是在路上塞了半个多小时。待打完针回家时已经将近九点,王杰希就着一碗面条吃蛋糕,觉得自己的十五岁生日过得十分充实。喻文州给他的生日礼物是前几天出差带回来的一支钢笔和一个本子,比起他这些年来收到的礼物来说不算贵重,但那人弯着眼睛递过来的盒子摸起来手感格外好,王杰希睡前用新笔蘸了墨水在扉页上写下名字,想了想又提笔记下了医生叮嘱的注射后四次疫苗的时间。



喻文州心里觉得抱歉,挂念着补偿他一次,于是想了几个王杰希喜欢的菜色,看了看冰箱里的存货后早起出门买菜,却在楼道口又碰上了那只猫。

他昨天挨了一爪,这会儿还心有余悸,想着惹不起躲得起,准备绕路开溜。那小猫却记住了他似的不紧不慢地跟在他后面走,快出小区门的时候喻文州无奈转头,蹲下来试探着朝它伸手,这回它慢慢靠过来,伸出舌头来讨好一样舔了舔他的手指。

后来他们家就多了只叫大王的猫——王杰希取的名字,说是此猫看似温驯实则颇具王者之气,必不是寻常俗物。喻文州随他去了,低头给黄少天发微信吐槽:我们家小王养了只叫大王的猫,感觉自己进了个妖怪洞。

黄少天在那头笑得不能自己,说高僧万万要小心,那妖怪道行高深,当心被吃的骨头都不剩。

——一语成谶,都是后话。




#今天的王喻也在努力营业呢



评论(4)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