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

主双苏/喻文州/缘更选手

「王喻」论养成的正确打开方式(6)

-年龄操作,王喻年下

-OOC预警,讲真

-有私设

-断更容易复更难…




G市迎来又一轮高温的时候,蓝雨迎着热浪完成了当家人的更换。将尽的暑气把最后的余威揉进扑面而来的空气,郑轩养在办公室的水仙垂死挣扎三天之后终于寿终正寝。

九月中旬的一个周一早晨,蓝雨总部三十四层所有人收到魏琛的邮件,打开来看潇潇洒洒四个大字:再会,珍重。他在新西兰看好了一块牧场,勾着黄少天的脖子吹牛,说是欢迎大家随时去喝牛奶。喻文州本来颇有几分感慨,但连续三天加班结束后刷到他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资本家生活后,索性连赞都懒得点了,只跟着黄少天排一个“烧”的队形。魏琛深知犯了众怒,丝毫不加收敛不说还变本加厉,朋友圈更新频率显著提高,恶劣程度可见一斑。

王杰希学校为初三开了晚自修,下课时间顺延到晚上八点半,喻文州不用管他晚饭,连大王都找了朋友寄养。他刚接手公司,尽管算是循序渐进,但事务繁杂不是朝夕之间可以交接完毕的,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下班时间倒又能凑上王杰希的下课时间,于是依旧每天接他放学。



连续一个月晨读抽查古诗词没出错外加两次文言阅读满分之后,王杰希作为被语文老师当成了进步典型大加夸赞,要求他在班内分享学习经验。王杰希强作镇定站在讲台上,生无可恋地想他总不能说他在家里背错一次要被喻文州罚做家务三天——那也太丢脸了,跟他孤傲炫酷的人设不符。

年满十五的小王同学正是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年纪,他垂下眼,作出一点落寞的神色:“我能取得这样的进步都多亏了我哥,他每天起早贪黑去打工很辛苦,我不能一直这么不思进取让他难过。”谁说给自己家里打工不是打工呢,王杰希觉得自己说的很有道理。

语文老师瞪大了眼,她只知道王杰希父母不在身边,没想到那天来开家长会那位笑起来挺好看的年轻人还有这样的难言之隐。联想到兄弟二人在家艰难度日的情形,她看向王杰希的眼神都多了几分怜惜之意。

方士谦糟心地看着王杰希面不改色地走到座位上,心想我真是日了狗了。他面露菜色地向对方伸出一个大拇指,向这波操作表示拜服,王杰希毫无心理负担地接受了,觉得心里十分舒坦。



然而他的舒坦没有持续太久。

结束了项目总结会议的喻文州刚打开手机就看到家长群闪个不停的消息,王杰希的语文老师洋洋洒洒写了八百多字并艾特了全员,他看了个标题就觉得血压开始升高:心疼哥哥日夜操劳无私付出,弟弟情深意重奋起学习——王杰希同学语文学习经验分享。

家长们反响十分热烈,短短几分钟内纷纷在群里艾特他,无一例外带了大拇指的表情,更有热心阿姨直接给他发了好友申请:一个人带着弟弟生活不容易,我愿意资助王杰希同学一直读完大学;顺便我们公司正好缺一个管仓库的,工作量不大薪酬可以再商讨——小伙子你有没有兴趣?

喻文州深呼吸两下,在群里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家长们不信他“没有经济负担”的说辞,只以为年轻人自尊心强不肯接受,又是好生一番劝说。喻文州眼见愈描愈黑,干脆屏蔽了群消息由他们去了。跟着他走出会议室的黄少天看着他面无表情地收起手机,没来由地觉得背后一凉。

这天中午的王杰希收到了他哥亲自派黄少天送来的爱心便当,满满当当两盒香菜丸子。方士谦趴在他对面桌子上兴冲冲看热闹:“听说你哥让他助理开了辆超跑来给你送午饭,真的假的?”

王杰希左手支着下巴,右手捏着筷子去戳面前绿油油的小丸子:“假的——他是让他的副总来送的,听说香菜还是让饭店现摘现做的。”那个黄少天是怎么能连说四十分钟不带喘气的,喻文州整天跟他混在一块儿要是近墨者黑了该怎么办,愁人。



十月下旬的时候天气已经逐渐转凉,喻文州手边的事情忙得差不多,一周有两三天不去公司,心情好了还能给他弟做顿饭送到学校去。外无心怀不轨之徒觊觎家业,内无父母双亲催促婚事,事业蒸蒸日上,闲来无事还能欺负一下便宜弟弟,可谓人生赢家。

相比之下王杰希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他哥最近越来越宅,得了空就窝在家里边看文件边撸猫。他管王杰希其实很有分寸,没有那些条条框框之类的规则,小事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着他高兴,大事也一定开诚布公说开来,充分尊重他的想法。按理说这样的优质监护人称得上是不可多得,但王杰希总觉得有些不对。

比如喻文州从前都是饭菜上桌了才喊他吃饭的,现在成了他负责处理食材,他哥等他好了就进来炒个菜,饭后连碗也不洗,并义正严辞道“做法的人不洗碗”,让王杰希一时无法反驳;又比如他约方士谦到家里打游戏喻文州从来不反对,而且十分贴心地定时送上准备好的水果和点心,但三次之后方士谦坚决拒绝再到他家里去,“你哥看我的眼神,啧,跟自家小白菜被猪拱了似的(事后王杰希对他的自我定位表示认同),瘆人”;再比如他本来习惯了靠家政阿姨为生,最近拖地擦桌扔垃圾之类的事情做得越来越顺手,阿姨已经两个月没过来了,家里却还是一副井井有条的样子。

一切似乎不可思议,但又是令人惊异的顺其自然,长到十五岁,王杰希才真真切切地摸到了一点生活的影子;换过不少次房子,辗转过几座城市,他开始觉得这一处有些不一样了,不只是房子,有点像个家了。

在这样的时光细流中,王杰希曾在某个夜晚摊开他的笔记本,珍而重之地写下几个字:生活的味道是游必有方。



该死的生活,去他的哥哥。王杰希把切好的葱片和姜丝堆在砧板的一个角上,用袖子揩了一把眼泪,看着电视厅里悠闲换台的喻文州如是想,难怪从古至今那么多起手足残杀的案例,看来实在是事出有因。

托了短板科目成绩提升的福,他上次小考堪堪进了年级前十,可以向学校申请周末不补课,喻文州上学那会儿对这档子事也是深恶痛绝,想着反正自己最近不忙,在家里还能多照应着他一些,自然二话没说给他签了字。

又遇上周六,按惯例来说吃完午饭喻文州会带他去超市更新家里的口粮储备,但他刚擦着手走出厨房门,这边喻文州就拎着车钥匙起了身:“小王同学这段时间辛苦了,今天请你看电影怎么样?”





#你看这个眼他皮又惨



评论(4)

热度(58)